日韩一二三福利综合,九热视频在线播放,欧美综合亚洲日韩精,日韩欧美亚洲久久人妻,狠狠热热热无码视频,激情一区视频,国产写真福利在线,99精品18,蜜桃视频操死我

吃了一個(gè)月身體年齡竟年輕了4歲?“好碳水”清單公布

2026-05-26 11:05 人民日?qǐng)?bào)健康客戶端閱讀 (9641) 掃描到手機(jī)

你是不是也這樣——一提到“碳水”“主食”,就自動(dòng)跟“發(fā)胖”“衰老”“升血糖”掛鉤?這些年,控糖、低碳飲食被很多人追捧,很多人開始少吃“碳水”,甚至不吃主食,仿佛多吃一口主食就是在加速變老。

最近,一項(xiàng)剛剛出爐的研究,直接打破了這種錯(cuò)誤認(rèn)知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吃對(duì)“高碳水”的人,短短4周,身體生理年齡居然年輕了近4歲!你沒(méi)看錯(cuò),吃對(duì)碳水不是加速變老,而是實(shí)打?qū)嵉摹澳纨g”!

他們吃了一個(gè)月“高碳水”,

身體年齡竟年輕了4歲

我們每個(gè)人都有“兩個(gè)年齡”,一個(gè)是身份證上的“實(shí)際年齡”,另一個(gè)是身體的“生理年齡”。“生理年齡”才是真正反映我們身體狀態(tài)的“真實(shí)年齡”。

2026年4月,悉尼大學(xué)研究人員在國(guó)際期刊《細(xì)胞老化》上發(fā)表了一項(xiàng)有意思的研究,他們找來(lái)104位老年人進(jìn)行飲食實(shí)驗(yàn)。最終發(fā)現(xiàn),吃對(duì)“高碳水”的人,僅僅一個(gè)月身體的“生理年齡”竟年輕了4歲。

研究截圖

首先,研究人員把這104位老年人分成了四個(gè)組,進(jìn)行1個(gè)月的飲食調(diào)整:

→ 雜食高脂組:動(dòng)物蛋白為主,脂肪37%~41%,碳水41%~43%(很接近典型西式飲食)

→ 雜食高碳組:動(dòng)物蛋白為主,脂肪28%~29%,碳水53%,且增加的是“好碳水”

→ 半素食高脂組:植物蛋白為主,脂肪37%~41%,碳水41%~43%

→ 半素食高碳組:植物蛋白為主,脂肪28%~29%,碳水53%,同樣增加“好碳水”

其次,研究人員引入了一個(gè)關(guān)鍵指標(biāo)——δAge。它是生理年齡與實(shí)際年齡的差值,δAge每增加1歲,全因死亡率就會(huì)上升約10%;換句話說(shuō),你的身體生物年齡比實(shí)際年齡老得越多,風(fēng)險(xiǎn)就越高;相反δAge降低,則代表身體的生物年齡更年輕。

一個(gè)月后,104位老年人的結(jié)果出乎意料:增加“好碳水”雜食高碳組的老年人,他們的生理年齡與實(shí)際年齡的差值(δAge)降低了約3.5歲。換句話說(shuō),只要調(diào)整一下飲食結(jié)構(gòu)和增加“好碳水”,短短一個(gè)月,身體就可能“年輕”將近4歲!

為什么吃對(duì)“好碳水”,

身體生物年齡反而更年輕?

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可能與以下三個(gè)原因有關(guān):

1. “好碳水”降低了慢性炎癥水平

2025年4月,國(guó)際期刊《細(xì)胞》上發(fā)表的一篇論文,列出了衰老的14大標(biāo)志,慢性炎癥就是其中之一③。而優(yōu)質(zhì)復(fù)雜碳水能有效抑制炎癥反應(yīng):2024年,國(guó)際期刊《氧化還原生物學(xué)》上的一項(xiàng)研究顯示,只需用全谷物替代部分主食,短短6周,就能降低全身炎癥水平。④

2. “好碳水”改善了身體代謝健康

2024年,國(guó)際期刊《自然代謝》發(fā)表的一項(xiàng)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天然存在于全谷物、薯類和豆類等優(yōu)質(zhì)碳水中的“抗性淀粉”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,穩(wěn)定血糖,減少胰島素抵抗。而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多種老年病的共同基礎(chǔ)。⑤

3. “好碳水”改善了你的腸道菌群

2026年1月,發(fā)表在《武漢大學(xué)學(xué)報(bào)》的研究指出,腸道菌群是人體衰老過(guò)程中的關(guān)鍵調(diào)控因素,通過(guò)多種機(jī)制影響肌肉、血管以及認(rèn)知功能等多系統(tǒng)的健康,其組成和多樣性的變化直接參與衰老相關(guān)疾病的發(fā)生與發(fā)展⑥。而全谷物、薯類等優(yōu)質(zhì)碳水富含膳食纖維,是腸道有益菌的食物來(lái)源,能促進(jìn)腸道菌群平衡,健康的腸道菌群能延緩全身的衰老進(jìn)程。

生活中的“好碳水”都有哪些?

這個(gè)清單直接抄

一、5類“好碳水”,建議閉眼入

道理都懂了,該怎么做?浙江大學(xué)醫(yī)學(xué)院附屬第一醫(yī)院營(yíng)養(yǎng)科副主任醫(yī)師王磊2024年在CCTV生活圈微信公眾號(hào)刊文介紹,高質(zhì)量碳水主要有五大來(lái)源:

1. 全谷物:與精米白面相比,全谷物富含膳食纖維、B族維生素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(zhì)、不飽和脂肪酸等,包括糙米、全麥粉、燕麥、薏米、蕎麥、玉米等。

2. 薯類:同等重量下,薯類比米飯熱量低,但膳食纖維含量高。相同熱量下,薯類比米飯飽腹感更強(qiáng),還能延緩血糖上升。土豆、紅薯、芋頭、山藥等,還可以補(bǔ)充精米白面缺乏的維生素C、鉀、β胡蘿卜素等。

3. 豆類:紅豆、蕓豆、綠豆、豌豆等雜豆的蛋白質(zhì)含量約20%,氨基酸組成與大豆相同。雜豆中B族維生素含量也較高,且富含鈣、鉀、鎂等礦物質(zhì)。

4. 高淀粉蔬菜:南瓜、藕、荸薺等蔬菜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多糖,多酚類抗氧化物質(zhì)和維生素C也比較豐富。

5. 水果:可以選擇含糖量比較低的水果,比如蘋果、柚子等。⑦

二、4個(gè)吃飯技巧,讓效果最大化

?? 1. 適當(dāng)?shù)奶妓當(dāng)z入量

2023年,中南大學(xué)湘雅公共衛(wèi)生學(xué)院發(fā)表在《營(yíng)養(yǎng)素》期刊上的一項(xiàng)研究揭示了最“長(zhǎng)壽”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——當(dāng)每日膳食中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占總熱量的53.7%時(shí),血清中的長(zhǎng)壽相關(guān)蛋白Klotho達(dá)到最高水平,能有效對(duì)抗衰老并延長(zhǎng)壽命。⑧

《中國(guó)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也給出了明確建議,碳水化合物應(yīng)占每日總能量攝入的50%~65%。堅(jiān)持谷類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,每天攝入谷類食物200~300克,包含全谷物和雜豆類50~150克;薯類50~100克。

?? 2. 替換而非額外添加

注意一個(gè)原則:用上面這些“好碳水”,去替換你平時(shí)吃的精米白面,而不是在吃飽了飯之后再額外多吃一頓。比如,把白米飯換成糙米飯,把白饅頭換成全麥饅頭,把零食換成水果。這樣既保證了碳水?dāng)z入量,又不會(huì)一不小心吃太多。

?? 3. 吃飯調(diào)整進(jìn)食順序

還有一個(gè)簡(jiǎn)單又有效的小技巧:調(diào)整吃飯順序。先吃蔬菜,再吃蛋白質(zhì)(肉、蛋、豆制品),最后吃主食。這樣吃,血糖上升更平緩,飽腹感更強(qiáng),主食自然就不會(huì)吃多。

?? 4. 優(yōu)質(zhì)碳水搭配著吃

浙江大學(xué)醫(yī)學(xué)院附屬第一醫(yī)院內(nèi)分泌科主任醫(yī)師董鳳芹2023年在醫(yī)院微信公眾號(hào)刊文介紹,不同主食的優(yōu)勢(shì)是不一樣的,像燕麥、莜麥中的β-葡聚糖可以幫助控糖;黑米、紫米中的花青素能抗氧化;玉米、番薯、土豆富含抗性淀粉利于減肥;雜豆中B族維生素含量較高,還富含鈣、鐵、鉀、鎂等營(yíng)養(yǎng)成分。所以每餐可以變化著吃,這樣攝入的營(yíng)養(yǎng)更均衡。

寫在最后:

碳水化合物從來(lái)都不是健康的敵人,全谷物、豆類、薯類、果蔬……這些天然的“好碳水”,反而是你最該吃夠的東西。不是你戒掉碳水就能抗衰,而是你想抗衰先要學(xué)會(huì)吃對(duì)“好碳水”。蒸米飯時(shí)放點(diǎn)雜糧米、紅薯,或者干脆把一半饅頭、包子換成燕麥雜糧包。請(qǐng)你相信:你的身體從不辜負(fù)你吃進(jìn)去的每一口好食物!

來(lái)源:人民日?qǐng)?bào)健康客戶端
天台县| 怀远县| 剑河县| 洮南市| 凤冈县| 长泰县| 林州市| 南宫市| 翁牛特旗| 舒城县| 双城市| 巴塘县| 章丘市| 区。| 布尔津县| 封丘县| 区。| 青岛市| 涪陵区| 商水县| 永兴县| 大埔区| 古蔺县| 长兴县| 澄城县| 句容市| 宁陵县| 临武县| 沙湾县| 镇远县| 璧山县| 淄博市| 陕西省| 青阳县| 金溪县| 黄大仙区| 正宁县| 化隆| 正定县| 绥江县| 融水|